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54 五種常用中藥之交互作用及其對賦形劑效應之探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五種常用中藥之交互作用及其對賦形劑效應之探討

詹道明 
高雄醫學院
本計畫探兩種中藥方劑五淋散和當歸散中之五種中藥藥材(當歸,赤芍,茯苓,川芎,白朮)之交互作用及其對四種常用賦形劑(乳糖,澱粉,磷酸氫鈣和微間纖維素)之效應。首先以適當的溶煤與方法抽取這五種中藥材然後濃縮乾燥得乾粉。然後分別與四種賦形劑以1:1(W/W)的比率混? X製錠所得的錠劑分別置於兩種相對濕度(0%;75%)及三種溫度(35℃;40℃;60℃ )所構成的六種環境中儲存,並定時取出以高效率液相層析儀(HPLC)測定其主成份含量變化情形。

藥物與賦形劑間之交互作用實驗是採單一之主成份與賦形劑混合(1:1),稱取約5mg置於鋁盤(Alumium Pan)中,蓋上鋁蓋密封後,於室溫下儲存一個月。以示差掃描熱分析儀(DSL)來探討藥物主成份與賦形劑可能產生之交互作用。

本計畫預期利用HPLC及DSL所得之分析資料為濃縮中藥製劑中稀釋劑的選取找尋一較快速而可靠的篩選方法。

關鍵字:當歸、赤芍、茯苓、川芎、白朮、賦形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