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97-RD-113 以德菲法探討中醫臨床證型診斷基準-六淫證型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6-16

以德菲法探討中醫臨床證型診斷基準-六淫證型

蘇奕彰
中國醫藥大學
德菲法(Delphi Method)是廣泛被使用的研究方法,尤其適用於新的研究領域(new research area)及探索性研究(exploratory studies),此法乃藉由專家多次來回問卷填寫,達到集體意見一致性,是一種十分客觀而且科學的方法,可應用於尚未達一致性的診斷標準建立。中醫診斷之標準化為近年來國際中醫藥學術研究之重要工作,其中流行性疾病如SARS、流感之威脅日增,中醫相關之六淫辨證之診斷標準化是值得儘速進行之研究議題,因此本研究擬利用德菲法,透過中醫專家問卷填答及會議,訂定出中醫六淫證型的診斷項目。
本計劃為二年期之連續計劃,第一年研究已完成Delphi方法建立中醫六淫證型診斷基準為目標,包括證型診斷的項目及評估標準。本年度藉由收集六淫外感證及非外感證個案共1000人,使用專家確認的六淫證型辨證項目,測試兩群個案的鑑別度,以評值第一年建立的辨證項目及評估標準。預期研究結果將建立中醫六淫證型的辨證項目及評估標準,可供中醫臨床診治研究之基礎。
關鍵字:中醫診斷、證型、六淫、德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