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勿購服寺廟、地攤、夜市或計程車等來路不明藥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8-04-17
  • 更新時間:106-05-25

新聞摘要: 日期:98.04.17 單位:中藥組 編號:980008 報載指出山區、寺廟附近常有不明人士向老人推銷非法中藥,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鄭重呼?,有病應找合格醫生,用藥應問合格藥師。民眾若不經醫師診斷疾病,擅自服藥,可能就會受不肖業者引誘誤服偽藥,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肝臟、腎臟病變,嚴重影響人體健康。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對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向極重視,近十年來每年皆動員各地衛生機關,配合中央之禁絕偽藥及所謂「偽中藥」之行動,執行各種專案及聯合稽查行動,鎖定地攤、夜市等非法販售場所與中藥房、藥局及第四台購物中心,進行全面性之清查;同時監控平面媒體與電視、電台之藥物廣告,全力打擊不法。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強調,除將會持續加強取締非法之藥品外;並呼籲民眾勿購買未領有許可證之藥品。來路不明之偽中藥,趕快清理拿去丟掉,以免傷害自身健康。同時警告不法業者,製造或販售偽藥,可處10年或7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得併科1000萬元或500萬元以下罰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我國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製藥業技術已趨成熟。中醫方面也不斷提升臨床診療品質,以建立更周延的中醫醫療制度。目前國內已有超過2500家中醫診所,且大部分屬健保給付範圍,民眾就醫十分便利。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提醒民眾:不買非醫療場所或其他來源不明中藥品,使用由合法藥廠所製造之中藥,如有疑慮,可透過設立在衛生機關之消費者服務中心送驗,以便為自己的健康,作嚴格的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