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對於監察院糾正衛生署長期以來未積極重視中醫藥發展乙事之回應說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9-08-05
  • 更新時間:106-05-25

新聞摘要: 日期:99.08.05. 單位:主任秘書室 編號:990018 新聞內容: 對於監察院於今(8月5日)日發布對衛生署長期以來重視西醫藥,輕忽中醫藥發展所提糾正案乙事,衛生署鄭重表示,傳統醫藥,是世界古老文明傳續至今的智慧結晶,也是我國民眾習於選用之醫療方式之一,由於對中醫藥的重視,我國早已於民國50年代建立中醫專業人才養成教育制度。衛生署更於民國84年11月1日成立中醫藥委員會,掌理中醫中藥各項行政事務及研究發展工作。該會成立15年以來,以「中醫科學化」、「中藥現代化」、「整合與前瞻」作為施政理念,陸續擘劃「提昇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發展方案」之施政架構,架構「建構中醫整體臨床教學體系計畫」、「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計畫」及「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整合型計畫」等三項中程施政計畫,有計畫地結合現代科學之技術及研究訓練方法推動各項業務,全面提昇中醫藥服務品質,包括:推動落實中醫臨床教學訓練,健全中醫師培育環境;辦理中醫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計畫;推動中藥材包裝標示及中藥新藥開發,全面提昇中醫藥產業水準,健全中藥臨床試驗環境,並推動中醫藥科技發展及國際衛生事務等,相關成果如:成立15家中藥臨床試驗中心,比照各國藥典之編撰,公告以中藥為主的「臺灣傳統藥典」,117家中藥廠全面實施GMP,以類似美國FDA標準審核通過、核發中藥新藥許可證乙件,公告212種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中藥材、「中藥新藥臨床試驗基準」;推動中藥材全面包裝標示,發布324種應包裝標示之中藥材飲片品項;訂定中藥(材)重金屬、污穢物質及黃麴毒素等各種限量標準;辦理中醫醫院暨醫院附設中醫部門評鑑,公告44家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二年以上醫師訓練合格醫院名單;委託研究計畫成果取得中華民國專利6項、美國專利1項、技術移轉2項;積極參與國際衛生組織,成功舉辦第12屆、14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為世界衛生組織之附屬團體之一)等。 對於監察院指出,衛生署分配於中醫藥之預算及員額數似有偏低、中醫藥環境及體系亟待積極健全等節,衛生署將會虛心檢討。現值政府組織再造階段,衛生署將改制為衛生福利部,未來衛生福利部中,將會設置「中醫藥司」,成為部內業務單位,與醫事司相同地位,使中醫的管理與西醫一樣,並且也會於該司配置適當的專責人力與爭取預算,以推展中醫藥科學化與現代化的政策。至於衛生署署長或副署長中或未來的衛生福利部次長,宜有一人具中、西醫二種資格人擔任乙節,由於所涉及督導之衛生業務極為廣泛,必須加以審慎研議。另配合大陸開放二岸衛生醫藥合作之趨勢,衛生署亦正規劃對於中藥材品質管理之相關措施,未來,將可於相關的衛生協議架構下,強化中藥材的源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