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澳門地區接獲一宗疑似因服用中藥材「生附子」後出現中毒之個案─籲請民眾應遵醫囑服藥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1-04-19
  • 更新時間:106-05-24

新聞標題: 澳門地區接獲一宗疑似因服用中藥材「生附子」後出現中毒之個案─籲請民眾應遵醫囑服藥 新聞摘要: 日期:101.04.19 單位:中藥組 編號:1010010 新聞內容: 澳門衛生局發布新聞表示近日接獲一宗懷疑因服用中藥材「生附子」後而出現中毒的個案。該名病人前往中國大陸某中醫診所就診,並獲處方及調配含有「生附子」的中藥,病人服藥後出現口、唇及全身麻痺,隨即被送往急診。未經炮製的「生附子」屬於毒性中藥材,只供外用,不宜內服,亦不能浸酒服用。行政院衛生署呼籲民眾,應依中醫師處方購服藥品,倘若服用含有附子的藥品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前往醫院就診,以確保自身安全。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通知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於處方或調劑、調配「生附子」中藥材時,應更加謹慎,以避免發生危險,並於藥袋上加註警語,以提醒醫師及病患注意,如有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時,可加速診斷及治療。另注意所使用或販賣之「生附子」中藥材,其包裝上應載明是否經過炮製,以利區別。相關訊息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此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以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